法律常識

匯錢進伊朗 小心遭攔截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最近有跟伊朗、北韓及聖多美普林西比等地區有資金往來者要特別注意,金管會日前發函給金融機構,表示這些地區已被列入防制洗錢嚴重缺失名單,須加強管制,民眾資金如果匯往這些地區或從這些地區匯出,可能會因管制而收不到。

金管會官員昨(6)日表示,法務部調查局最近更新「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公布反洗錢與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有嚴重缺失的國家及地區名單,金管會在收到最新名單後,也己發函給所有金融機構,提醒相關金融交易要注意防範洗錢。

金管會指出,FATF下屬的國際合作審議小組已在FATF 大會提報防制洗錢與打擊資助恐怖主義嚴重缺失的名單,包括伊朗北韓聖多美普林西比等三國。

金管會也因而請金融機構對涉及這三個國家或地區的金融交易嚴加審核,交易款項如果來自這些國家及地區,且該交易與客戶身分、收入顯不相當,或與本身營業性質無關係者,要依「金融機構對達一定金額以上通貨交易及疑似洗錢交易申報辦法」規定,列為疑似洗錢交易,立即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並知會金管會

銀行業者表示,金管會通知新增三個國家為防制洗錢嚴重缺失名單,也同時將三個已改善的國家從管制的黑名單中剔除,停止適用相關管制措施,這三個國家包括安哥拉、厄瓜多及衣索比亞。銀行業者表示,被納入反洗錢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嚴重缺失的黑名單後,不論是個人或企業與這些黑名單地區有任何資金往來,都會受到影響,例如資金如果要匯到這些地區,可能因金融機構管制,讓對方無法收到資金。

防制洗錢黑名單除已寄發給銀行公會,同時轉交信託公會、銀行公會、壽險公會、券商公會及投信投顧業者,金管會提醒金融業者辦理銀行、保險及證券等業務,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