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登記

OBU大查稅 台商資金快閃 (財政部於翌日澄清,見下一篇文章)

(財政部於翌日澄清,見下一篇文章,連結網址:http://www.trusty.tw/index.php/tw/info/bussiness/2011-10-24-10-24-18/731--obu)

2014-08-17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財政部最近展開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大查稅,全面清查「台灣人」客戶,已有台商被找去國稅局「喝咖啡」,消息已在台商、金融圈傳開,原本有意匯回部分資金試水溫的海外資金統統打消計畫,連帶衝擊銀行OBU業務。

OBU大查稅 台商資金快閃

「OBU有九成以上(客戶)都是台商」。金融人士表示,誰不知道OBU的客戶大都是設境外公司的台商,相較於境內帳戶,OBU帳戶優勢是免徵所得稅,過去主管機關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7月開始突然清查,實在令人錯愕。

金融人士表示,金管會有意將國人流向海外的10兆資金拉回台灣,其實數字還是保守估算;現在財政部突然查稅,「連補帶罰,搞不好一半身家都不見了,誰還敢將錢放在OBU」。

據了解,財政部這波OBU大查稅,方向有二,包括「台灣人身分」及「資金來源」。

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政策金管會有意將台灣打造為金融理財中心,去年底宣示以「虛擬概念、法規鬆綁、全區開放、人財兩留」策略,鬆綁銀行OBU辦理外幣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的客戶門檻限制及投資商品範圍,並放寬OBU得以負面表列辦理未涉及新台幣的新種外匯業務。

金管會對OBU商品大開放,銀行業者今年以來奮力向前衝。但據了解,某家新銀行、外商銀行「衝過頭」,私下鼓勵境內高資產客戶設境外公司,再到OBU開戶,恐怕已踩到金管會「雙翼管理」紅線,被認為可能是財政部突然查稅的導火稅。

不過,也有銀行財富管理主管直批,「OBU政策是雙頭馬車」,一邊主管機關開放、鼓勵,另一邊主管機關查稅,百萬台商嚇都嚇死了」。

「查稅會讓金管會開放OBU業務效果變成雷聲大、雨點小」。另一名銀行主管表示,財政部不該查稅,應該對台商既往不咎,因為台商資金若從海外匯回,可以讓銀行坐大業務,OBU業務規模至少可以成長至目前的一倍大,進而雇用更多銀行從業人員,促進就業、產生更多消費,可觀的乘數效果可以讓財政部增進更多稅收。銀行主管表示,政府想打造台灣成為投資理財中心,吸引大陸民眾來台投資,同樣得改變政策思維。